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赤道曙光》:「凡妮莎‧夢露」系列首作 一個比007更優異的情報專家,刺激更勝《龍紋身的女孩》




一個超越007和印地安納瓊斯的情報冒險故事
凡妮莎.夢露,一個專門收集商業情報的女情報員。由於夢露總是能在混亂的資訊中,索驥出重要的資訊,因此她總能夠執行難以克服的任務。
在《赤道曙光》中,夢露接受石油大亨的委託,前往非洲尋找石油大亨的女兒艾蜜莉。艾蜜莉在一次非洲的自助旅行中消失在神祕的中非納米比亞邊境。經過幾年的找尋,卻一直徒勞無功。找上夢露的石油大亨為了掌握夢露這一趟到非洲的尋人任務,因此安排了一個人與夢露一起出發,同時也監視夢露的行動。
這個看起來對夢露而言是一個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任務,確在踏上非洲的那一刻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而似敵似友的同伴,更為這一趟非洲之行,埋下難以預測的地雷。
《赤道曙光》是新銳作家泰勒˙史蒂芬斯的第一部小說。小說中的主角凡妮莎.夢露除了擁有在雜亂訊息中解讀重要情報的長才外,也有著善於易容,具有忽男忽女的中性特質、以及快狠準的危機應對判斷和防衛身手。很難讓人不聯想到007或是《龍紋身的女孩》中的主角莎蘭德。加上故事場景拉到神祕的中西非,讓讀者體驗到冒險文字的背後,有那麼一些印第安納瓊斯的影子。

以政經複雜的非洲為故事背景,儼然是非洲版的《經濟殺手的告白》
《赤道曙光》將故事背景設定在非洲的寫作,並不容易。石油大亨之女消失在第三世界的疑案,在寫作上最棘手的,是要了解這個地區的人文,地理,政經局勢,甚至是國際社會的關係。泰勒˙史蒂芬斯無疑做足了功課,情節設計上不僅非常緊湊,也充分合理。各勢力之間的資源競逐和政商之間的勾結關係,就如同《經濟殺手的告白》中所描述的案例一樣,寫實,也血腥。

泰勒.史蒂芬斯首次創作,成果豐碩 成長背景累積創作能量
《赤道曙光》是泰勒.史蒂芬斯的首部創作。甫出版即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榜、獲得亞馬遜2011上半年度最佳驚悚小說,並獲得各媒體高度關注。成績斐然《赤道曙光》之所以如此成功,除了節奏明快,具有穿刺性張力、與令人屏息的冒險行動外;聰明,性感,獨一無二女主角是造就本書成為如此有魅力的驚悚小說的重要原因。
泰勒.史蒂芬斯如何能以在凡妮莎.夢露首度現身的作品中,就獲得讀者青睞,則是歸因於作者泰勒.史蒂芬斯的成長背景。
出身在「上帝之子」(The Children of God)教派的家庭,小時候並沒有固定住宿的地方,而是在世界各地的公社被撫養長大。因為這樣的顛沛流離,所以泰勒.史蒂芬斯的沒受過小六以上的教育。
  泰勒˙史蒂芬斯的幼年與父母手足同住,後來與原生家庭分離。童年和青少年時期,必須在從蘇黎世到東京的大城市街道上乞討,替許多人準備食物和洗衣,像工蜂一樣在沉悶陰鬱的生活中討生存。十二歲時則完全終止了天真無邪和學校教育。她接觸的是施虐成性的殘酷人們,無法從外面的世界接觸到書籍或電視,使得想像成為她的生存機制。她經常以穿越時空的想像故事來娛樂公社的孩童,直到被教派領袖發現、制止。
  由於該教派的游牧文化,泰勒˙史蒂芬斯在青少年時期橫跨過四大洲,四年內在二十幾個國家遷徙,並且在非洲東部、中西部居住過,這些經歷也成為《赤道曙光》這本書的背景。

《赤道曙光》大受好評,凡妮莎.夢露再出任務
泰勒˙史蒂芬斯第二本以「情報專家」凡妮莎.夢露為主角的小說《The Innocent》英文版將於2012年1月出版。而「情報專家」凡妮莎.夢露首部曲《赤道曙光》中文版則於12/16上市。網頁已經上線,欲知更多詳細訊息,可上
泰勒˙史蒂芬斯網頁http://www.taylorstevensbook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