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往復書簡》-湊佳苗小說寫得最棒的一本



《往復書簡》-湊佳苗《告白》齊名新作
更勝《告白》,改編電影開拍,影后吉永小百合主演
部落客讚譽:這是湊佳苗小說寫得最棒的一本

湊佳苗,近年日本最暢銷的小說家之一。以小說《告白》出道,榮獲本屋大賞並暢銷200萬冊,改編電影更榮獲日本金像獎最佳影片,之後,湊佳苗連續多部作品都風靡書市,雄踞書榜冠軍,人氣居高不下。最新作品《往復書簡》即將發行中文版,全書採用「書信體」寫作,回歸冷冽強悍風格,人物對白較前作更加精鍊,且是繼《告白》後第二度獲選改編電影的作品,再攀創作高峰。

 《往復書簡》電影被選定為東映片廠60週年紀念作品,由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阪本順治執導,影后吉永小百合飾演丈夫為救水學生而喪命的女教師。全片在北海道拍攝,去年以【劍岳】榮獲六座金像獎的導演木村大作擔綱攝影,影片暫名【北方的金絲雀】,預計2012年秋季上映。此外,除松隆子升級吉永小百合外,湊佳苗作品也持續改編電視劇,並分別由松雪泰子和小泉今日子出任女主角,都是影后級的女星,證明湊佳苗作品的地位,其中《往復書簡》是她重登文壇高峰的代表作。

書信體風格強悍完整,層層真相如剝皮洋蔥
 《往復書簡》是湊佳苗第七本作品。《告白》一書以獨白形式樹立強烈個人風格,「愛美的死不是意外,女兒是被班上同學殺死的」,強悍冷洌令讀者戰慄。新作《往復書簡》,意思是書信往返,其實書信是湊佳苗作品常見體例,湊佳苗此回全面以「書信體」敘事,一來強化其冷冽強悍的敘事手法,一來在結構上產生趣味,通信往來,指名道姓,揭露罪行如洋蔥剝皮,抓緊讀者心跳。全書分為三個短篇:<十年後的畢業文集>、<二十年後的作業>、<十五年後的補習>,帶領讀者揭開那些年校園事件的真面目。湊佳苗設計的故事,經常有案外案的推翻再推翻,不到最後不知真相如何。此回湊佳苗更嚴格以短篇小說來呈現,將獨白的對話使用在書信之中,文體更嚴謹肅殺,情節卻依舊精采,節奏感十足,比起之前的作品,又更臻成熟,果然再掀起湊佳苗旋風。完全沒有忘記鍛鍊寫作這門功課,是十分用功的作家。
三個故事,湊佳苗挑戰人性最脆弱面向
《往復書簡》的三個故事,描寫三個懸疑的事件。圍繞在這個事件的人們,湊佳苗藉由信件往返,以極纖細的寫作口氣描繪這些人幽閉的心靈。
<十年後的畢業文集>中,一場婚宴讓許久不見的高中同學重聚。唯一沒有出現的千秋,在婚宴結束後,成為大家通信的話題。藉由這樣的陳述,湊佳苗描述女同學間爭風吃醋的心機。
<二十年後的作業>則是初任教師的大場,接到恩師真智子委託,協助調查二十年前,真智子所教過六名學生的現況。當年一場意外,師丈為了救學生而溺斃。根據六人說辭,大場發現真相大有出入,自己也與這件意外有關。委託他調查的人真是恩師真智子?事件將有驚人發展。 
<十五年後的補習>萬里子的男友純一突然決定出國擔任兩年志工。在與男友純一的書信往來中,萬里子回憶起中學時因純一相救才能在校園火災意外中倖存。創傷即將屆滿十五年,人在國外的純一,靜靜揭露當年火場造成兩名男學生死亡的意外真相,令人撼動。
《往復書簡》湊佳苗《告白》後,最風光的作品即將改編電影,躍上大螢幕
湊佳苗新作《往復書簡》無疑是繼《告白》之後最風光的作品。除了銷售長紅之外,其中<二十年後的作業>即將改拍成電影,也是湊佳苗繼《告白》後第二度獲選改編電影的暢銷小說。此外,本片是日本三大片廠龍頭之一,東映公司60週年的紀念大作,由國寶級影后吉永小百合主演。吉永小百合十年前也擔綱主演東映片廠五十週年紀念作,是耗資四億台幣改編日本經典文學名作《源氏物語》的【千年之戀】。
改編《往復書簡》的電影,片名暫定為【北方的金絲雀】,導演阪本順治曾以【顏】榮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及《電影旬報》年度第一位。電影201111月底於北海道開拍,吉永小百合飾演北海道離島分校小學教師,20年前丈夫因救溺水學生而溺斃身亡。本片攝影是去年以【劍岳】榮獲日本電影金像獎導演的木村大作,要繼【劍岳】的山嶽壯絕光影後,此回要將北海道的淒美極致盡收眼底,由此可見這部電影的格局。在在證明《往復書簡》描寫人性的精采絕倫。
《往復書簡》讀者讚譽這是湊佳苗最好看的小說
湊佳苗因《告白》熱潮,期間許多作品接連出版,在台灣出版作品中最新的《往復書簡》,特別邀請許多知名的部落客搶先閱讀,營造口碑。知名部落客及日影日劇評論家小葉日本台表示:「以書信為骨幹是湊佳苗寫作架構最巧妙的安排」;湊佳苗的書迷蒼野之鷹則評論:「這是湊佳苗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本」。除了廣受部落客達人好評,本書也在博客來三魚網站上徵求高中學校老師帶領同學舉辦讀書會,並邀請同學上網寫下書評。活動反應熱烈,是三魚網開站以來的書評留言中,迴響最多一個作品。
本書於1122號上市,上市馬上衝上博客來排行榜,並已緊急再版。足見湊佳苗在台灣書市,已成就一股「湊氏風潮」。
目前網頁已建置完成,更多《往復書簡》的資訊,可至網頁瀏覽。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1/11/letter/
《往復書簡》改編電影,東映六十週年紀念作即將開拍,2012年秋天上映,官方網站連結
http://www.kitanocanaria.jp/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