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王國》吉本芭娜娜10年長篇,完美終結



療癒性天后吉本芭娜娜筆觸細膩,氛圍溫暖
吉本芭娜娜長達10年的系列小說《王國》即將寫下終曲。這個總長達將近700頁的《王國》,是吉本芭娜娜最長篇的小說,也是最具療癒氣質的一部作品。《王國》系列共有4冊,最終回《王國vol.4 另一個世界》將在20119月由時報出版中文譯本,為這個故事寫下一個完美句點。
1964年出生的吉本芭娜娜本名叫吉本真秀子。大學學的是藝術。這段時間。大學畢業時以短篇小說<月光陰影>作為論文 (現收錄在《廚房》一書中)。這篇只花了十天的時間寫好的作品,獲得藝術學院院長獎的肯定也奠定了吉本芭娜娜成為作家的基石。吉本芭娜娜的作品有一些必要元素──如「家庭的分裂」:死亡、離異、亂倫、超能力、變性、女同性戀,和「個人的分裂」等。她擅長以細膩婉轉的女性筆觸描寫日常生活的小故事,營造鮮活的感性與哀愁的氛圍,彷彿等待夜歸人的一盞溫暖燈火,療癒性極濃。值得人品味再三。
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多以短篇,或中長篇的故事體呈現。《王國》一書則是她挑戰分冊的長篇故事。
具有自然魔法的母女,串起一個尋找自己的溫馨故事
《王國》前三冊以具有仙人掌魔法的藥草茶達人石為女主角。雫石原來與祖母一同在山上以種藥草茶為生。祖母的決定與網路上遇見的男性友人共度餘生,因此祖孫兩人分道揚鑣。雫石到了城市之中,開始一個人生活。雫石從不習慣的城市生活之中漸漸有了新的人際關係。她因緣際會成為一名占卜師楓的助理,與一位有婦之夫相戀,又斷然結束這段戀情。這些經歷雖然憂傷卻在吉本芭娜娜筆下蘊化出給人希望的溫暖力量,為身處都市中卻不適應都市的糜爛無情的人,帶來安定的力量。
《王國vol.3秘密的花園》預告了石希望為楓生子的想望。在《王國vol.4 另一個世界》主角換成了石的女兒片岡諾利。從諾利的敘述中,間接說明了雫石後來的生命歷程;也側寫了雫石介入楓和同志戀人片岡先生的愛情,展開如電影「喜宴」的三人生活。諾利是一個具有石頭魔法少女,善於製作石頭手環。剛剛和同性戀人分手的諾利來到米克洛斯島旅行,卻在那裡遇到了紀諾--他就是諾利的父親楓過世前預言,諾利的真命天子--「貓國女王」的僕人。諾利和紀諾的相遇是命運的邂逅,則另一個故事開始了。
《王國》經由細膩筆觸,透露對大自然的人文關懷
吉本芭娜娜在《王國》系列中,透露作家的人文關懷。對於大自然被人為破壞現況,由一個形象清新,有自然魔力的少女娓娓道來。沒有嚴厲的斥責都市人跋扈和無禮,而是藉由少女對於都市生活的無奈,透過自身內省的方式表現出來。讓身處在都市的讀者,更能貼近大自然思維的和反省自身對大自然的破壞。
吉本芭娜娜記錄台灣行,《王國》為台灣導覽
吉本芭娜娜也在《王國》系列注入旅行的悠閒感。除了充滿陽光的米克洛斯島以外,吉本芭娜娜幾次到台灣的經驗,也在《王國》系列中有生動的描繪。台灣特有的珍珠奶茶,陽明山的溫泉,乃至於手工精細傳統玉飾,都成了《王國》主角來到台灣的逛遊景點,而使《王國》更貼近台灣讀者。也說明吉本芭娜娜對台灣的喜好以及觀察深入的一面。

針對第4冊最終章的推出,《王國》系列全4冊同步出套書。隨《王國》套書的發行,時報文化特別與歐舒丹異業合作,推出《王國》套書的限量贈品。在誠品金石堂以及博客來三大網路書店推出買《王國》套書就送歐舒丹薰衣草沐浴膠一瓶。回饋給喜歡吉本芭娜娜的讀者。
更多《王國》的訊息可上網頁瀏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