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以眨眼乾杯》- 東野圭吾最經典的本格推理




密室殺人推理傑作,懷舊BEATLES歌曲成破案關鍵
「華屋」是一家頂級的珠寶公司。每年兩次的感謝派對,是華屋的回饋活動。能夠受邀參加象徵著無與倫比的身分地位,因此名媛紳士們都爭相參與。邦比宴會設計是一家公關公司,香子則是這家公司的公關小姐。邦比宴會標下了「華屋」的派對承辦業務,因此香子有機會接觸到許多社經地位極高的政商名流。
在一次華屋舉辦的派對裏,與香子的友好的同事繪里被發現喝了毒酒、陳屍在密閉的休息室中。警方原本要以自殺結案,不過鍥而不捨的芝田警官卻堅持事有蹊蹺,決定繼續調查下去。在BEALTES唱盤裏,一首懷舊歌曲<PAPERBACK WRITER>找到了破案的關鍵,解開一連串的謎團。

文字流暢,角色魅力無窮,東野圭吾展現寫作天賦
《以眨眼乾杯》是推理作家東野圭吾在《新參者》、《神探伽利略》系列之外的推理的小說。發布於《新參者》、《神探伽利略》之前的《以眨眼乾杯》,是較早期的創作、屬於本格派作品。然而東野圭吾在文字的流暢度、情節的設計上完全不遜於他的暢銷作品。東野圭吾一直都擅長型塑性格古怪、有赤子之心又善解人心的主角。更讓讀者在閱讀故事的過程中,怡然且愉快。《以眨眼乾杯》的主角芝田警官是個年紀約三十歲、喜歡Princess Princess樂團(一個女子搖滾團體,活耀於1983-1996的日本樂壇)、對於食物料理要求細膩、觀察深刻邏輯清楚的男子。刻意疏離人群又能洞悉人心,儼然是加賀恭一郎的原型,是個帶有距離美感的討喜角色。

故事鋪陳貼近人性,哥倫布的雞蛋解開密室殺人之謎
東野圭吾作品動人之處,在於故事最後解謎有個令人動容的初衷。從案件的發生和情節的鋪陳裏可以看到各個角色在生活中努力生存的一面。而案件發生的動機,也往往是很卑微的情感因素。顯而易見軌跡與線索,因為目的太微小,在抽絲剝繭中,容易被忽略其重要性。也就在最終解開謎團的時候,對讀者而言有著如雷貫耳的震撼。這種將情感深化、採取哥倫布雞蛋式的推理故事,是東野圭吾非常優異的寫作風格。也是喜歡推理小說的讀者不可錯過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