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淘金殺手》-冷異幽默,百分之百顛覆殺手形象




《淘金殺手》作者派崔克‧德威特將西部史改造為詼諧逗趣而難忘的巨著,著名專欄作家馮光遠先生評論《淘金殺手》提到:這是一本極盡kuso能事的小說,光是形式的設計,就讓我這個也算搞笑的人甘拜下風。《淘金殺手》可說是本年度的風雲小說,讀來詼諧有趣,讓人愛不釋手。


渥爾姆,你死定了!

渥爾姆死定了。別名准將的神祕大老把苗頭對準他,派遣希斯特兄弟執行凶殺令。哥哥查理嗜殺成性又貪杯,伊萊雖然沒有這方面的嗜好,卻也未曾從事過其他行業。然而,渥爾姆也不是好惹的。兄弟檔從奧勒岡城出發,前去沙加緬度附近的淘金場,途中伊萊開始質疑自己的維生之道,也質疑他效忠的對象。兄弟兩人發現彼此,不論是威士忌或殺人,並不合拍。

希斯特殺手兄弟,帶領讀者重返1851年的淘金時代

《淘金殺手》全文由心思複雜動人的伊萊敘述,道盡一段腥風血雨、物慾橫流的旅程,帶領讀者一窺美西拓荒時代的黑道祕辛。本書在行文之間,點綴著特色獨具的人物,有窩囊廢,有騙徒,其中更不乏三教九流的痞子。《淘金殺手》一如好萊塢的西部電影,有牛仔有殺手,有火爆的衝突場面也有瑰麗奔放的西部山水,但有別於傳統的西部拓荒故事,殺手有細膩情感也有幽默形像,讓人了解到,殺手會為愛瘦身也會為兄弟鬥嘴而心傷。《淘金殺手》令人時而會心一笑,時而惆悵,讓人體驗到一八五○年代西部的辛酸,也認識這一對血脈相連、出生入死、手足情深的性情中人。


文字猶如漫畫般呈現,不帶血腥,趣味橫生

在《淘金殺手》的字裡行間,故事人物的舉手投足都如同漫畫般,讀來充滿畫面。無論是亡命之徒、酒館妓女與黑道老大各色人物都被作者派崔克‧德威特賦予了無限的生命力,人物的表情動作與獨特的人物個性,一一躍然於紙上。

兩人邁步時,副手開始數。威廉斯的額頭閃耀著汗水,手槍在顫抖,而史丹姆神態自若,彷彿正要散步去如廁。數到二十,兩人旋身開火。威廉斯打偏了,但史丹姆的子彈正中威廉斯的胸口中間。律師的表情化為痛苦、驚駭的丑臉,我認為其中也有倍感屈辱成份。他踉蹌起來,再扣扳機,子彈飛向圍觀的群眾,激起一連串驚叫聲,一位妙齡姑娘被打中小腿,抱腿倒地掙扎。我不知道威廉斯是否注意到自己失手誤傷民眾,等到我轉頭再看時,他已經倒地氣絕身亡。

一部顛覆想像的小說,帶領讀者穿越時空,幽默笑看西部拓荒史的美國夢。



時報閱讀網-《淘金殺手》網站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